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南投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腸病毒懶人包省府提供
 
TNN台灣地方新聞/洪德/更新日期: 2014-05-03 01:08:23
 


腸病毒是一大類病毒的總稱,包括有「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Coxsakie) 」、「伊科(Echo) 」,及一般腸病毒三大項,因為這些病毒都是可經由腸道引起感染,所以在學術上統稱為腸病毒。

腸病毒全球皆有分布,而人類是唯一宿主及唯一感染源。國內所流行的腸病毒,大多以克沙奇病毒稱之,因為手口足病以克沙奇病毒最常見。腸病毒具高傳染性,主要經由兩途徑傳染,經由吃到被汙染的食物、水、玩具、口水等或經由呼吸道(飛沫、咳嗽 等)傳染。為了避免被感染,應經常正確洗手。尤其吃東西前一定洗手、不吃生食、兒童玩具經常清洗與消毒、室內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流行期間避免到公共場所、感染者盡量在家休息至少3-5天,都是預防腸病毒感染有效途徑。

大部分的腸病毒感染臨床症狀都是輕微的類流感症狀,如發燒、喉痛、頭痛、噁心等,典型的皰疹型咽峽炎及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有時亦可見。大部分的腸病毒感染都屬於自限型疾病,給予保守性的療法如控制發燒、疼痛及適當補充水分、足夠休息等即可控制病情。但少部分兒童尤其是五歲以下兒童,腸病毒感染可能會併發重症,尤其是感染腸病毒71型最多見,次為克沙奇病毒。

根據臺灣地區歷年腸病毒疫情統計,腸病毒的流行曲線,第一形態,在4-6月,第二形態,在9-10月。隨著氣溫升高,腸病毒更為活躍,而對這個蠢蠢欲動的夏日駭客,民眾該如何防範呢?打擊腸病毒應針對高危險群,既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又不致引起無謂恐慌。根據歷年經驗,歸納發生嚴重病例的「三危」—危險族群、危險期間和危險症狀。

1. 第一危:危險族群,3歲以下。根據1998年,腸病毒疫情統計,78%的死亡案例年齡小於3歲。

2. 第二危:危險期間,3天之內。腸病毒71型引起重症和死亡的病例,其發病到就診時間,平均3.4天,許多病例在第三天之後才到急診或加護病房,以致搶救不及。所以發病的最初三天,病情變化極不穩定,最需要密切追蹤。

3. 第三危:危險症狀有三,昏睡、持續嘔吐和肌躍型抽搐。針對腸病毒71型所引發的腦幹腦炎致死及瀕死病例分析,發現這三種臨床症狀最有指標價值,若有上述症狀,必須以重症處理。

腸病毒的感染途徑有:
1. 第一飛沫感染:咽峽炎發病初期兩週,病毒集中在咽喉,咳嗽所散布的飛沫就有病毒存在,因此腸病毒疫情到達「紅燈標示區」,通常建議停課三週。

2. 第二是糞口傳染:腸病毒生存力、繁殖力強,經腸胃道排出長達2個月。

3. 第三是接觸傳染:污染的手接觸摸眼、口、鼻而受到感染。
拒絕腸病毒的方法包括,拒絕飛沫傳染,不去密閉且人多的空間。腸病毒怕紫外線,所以可以帶小寶寶到戶外曬陽光。另外,咳嗽的時候,記得掩口,減少口沫散布;拒絕糞口傳染,吃飯前後、如廁後要徹底將手洗乾淨。幼稚園和學齡兒童,切忌共飲共食的不良習慣;拒絕接觸傳染,洗手之後要記得不要再觸眼、口、鼻等五官七竅。食物煮熱至 56℃ 以上,游泳池有加氯且符合法規規定,游泳下水之前先沖洗,游泳完後漱漱口。

打擊腸病毒,最重要的是徹底洗手,濕、搓、沖、捧、擦;尤其是「搓」的步驟,要確實施行。並謹記腸病毒的333:3歲以下、3天之內、3個危險症狀。一有可疑的症狀發生,應迅速就醫,追蹤病情,才能將腸病毒徹底圍勦。臺灣省政府關心您!
圖片省府新聞科提供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南投收容所攜手慈濟義診 關懷受收容人... TNN
南投收容所與慈濟攜手抗疫 守護第一線... TNN
南投縣政府將提供免費快篩試劑給需要的... TNN
4月20日南投縣13例確診疫調公布 TNN
南投縣「淨零」286天後增2人確診 ...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王四美分享胃癌自我療癒的生命...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彰基試管寶寶回家同樂會 交流育兒經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16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