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南投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6 日 星期五    白天 ~°C 降雨機率:%  
 
首頁 > 旅遊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世界級新景點!竹山地震及生態園區動土
 
TNN台灣地方新聞/胡淑旻/更新日期: 2011-06-20 10:46:46
 
在地方期盼了11年後,「竹山地震及生態園區」終於在昨(19)日正式舉行動土典禮,未來該區將包含「斷層溝漕保存館」及「地質科學館」兩個主體建築,預計耗資4億餘元,於102年正式對外營運,竹山地區也將新增一處具有世界級教育及觀光功能的新景點!
動土典禮吸引竹山地區各級民意代表參加,大家心情都相當雀躍,企盼藉此帶動當地觀光產業發展。縣府秘書長陳正昇表示,地方對該項建設等待了11年,在縣長李朝卿、立委林明溱及地方議員代表共同努力下,終於能夠動土興建,更希望順利開館,迎接陸客自由行的龐大觀光人潮。
竹山地震及生態園區係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興建辦理,該館館長孫維新直言,在經過多年努力實在難掩心中激動。孫館長指出,為了推動該項計畫,科博館特別組織了諮詢委員會,未來也希望在施工中能夠小心謹慎,以免破壞了這個世界級的斷層溝漕。至於園區中正好有一個台電大電塔,孫館長說要將之轉為正面教材,由電磁學角度做成展品,提供民眾正確的科學教育。孫館長希望讓當地成為學術界重要的研究寶地、台灣的光榮。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指出,該處是世界少有的地震溝漕,屬於世界級的景觀,學術界視之如寶,所以在建設過程中一定要好好處理。林次長表示,該處建設耗資4億餘元,除了921地震基金外,另將逐年編列預算支應。
立委林明溱則是談到了對該項計畫的持續關心與期望,他把園區稱為點燃地方發展的火花,說完工後竹山地區又會熱鬧滾滾了,竹山鎮民將受益很大,地方民眾及周邊商家對於該項建設動工都非常高興。另縣議員許素霞、吳瑞芳、蔡宜助,以及竹山鎮長朱寶珍等,也都特別到場參加動土儀式。
「竹山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計畫-地震及生態園區」緣起於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陳文山教授主持之車籠埔斷層古地震研究,於91年11月間在南投竹山地區進行車籠埔斷層槽溝開挖及古地震調查,經開挖後發現地下剖面結構係由多次地震所造成,呈現非常清楚之地表破裂及褶皺與斷層構造,具有高度學術研究及保存價值。
  教育部鑑於該特殊地質景觀為國家珍貴地質資產,具有教學研究價值,地方人士亦高度期盼,因此決定推動執行本計畫,歷經教育部執行用地取得及拆遷補償作業、國立台灣大學執行規劃事項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接續辦理設計及工程採購,於100年5月27日完成工程發包。
  本計畫工程主要設施包含一棟約470坪之斷層槽溝保存館,以保護及展示珍貴竹山車籠埔斷層遺址。為增進教育及服務功能,並興建一棟約608坪展示空間及436坪服務空間之地質科學館,作為斷層拓片展示及地質科學、地質構造、板塊運動、造山運動、地形劇場、活動斷層、槽溝開挖紀錄等主題單元之展示,以提供豐富多元之地質科學教育場所空間。本園區戶外開放空間將栽植各種竹類植物以展現竹山特色,並另廣植多層次多樣化植物,呈顯生態永續發展之教育意義。
園區預定於101年9月竣工,102年正式營運,未來除可達成斷層槽溝開發、展示、保護、保存及地質科學教育功能外,並可連結南投縣境主要觀光景點及921地震園區之地震教育設施,形成完善之知性旅遊網路,將可繁榮地方,增加就業,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旅遊最多瀏覽
 
台21線131K觀山路段3月7日及8... TNN
九族櫻花祭 228連假欣賞櫻花美景湧... TNN
228連續假期「日月潭、清境、合歡山... TNN
九族櫻花祭限量推出戶外餐桌 賞櫻秘境... TNN
九族櫻花祭2月6日正式登場 綻放著絢... TNN
更多
 
廣 告
旅遊最推薦
信義分局及早規劃櫻花季觀光熱... TNN
魚池鄉桐花季暨五城星空音樂會 TNN
南投埔里美人腿 體驗採收真有... TNN
響應2019台灣創生元年 日... TNN
芬芳香郁茉莉花開 花壇鄉休閒... TNN
 
鹿谷鄉麒麟山步道復建工程完工 景觀設施舒適又安全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臺灣超音波技術學會
本會成立於 2012年, 以結合國內超音波技術人員,發展超音波檢查專業技能與學術...
 
嘉義農場首推!沒去過就落伍了!
本農場位於嘉義阿里山下,南二高竹崎交流道291公里旁,公園面積約有13公頃以波羅...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耐腐蝕性塑膠桶
本公司所生產之儲桶嚴格遵守規定,只能用來承裝已經測試合格且獲得許可之物品;以保障...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62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