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南投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水晶之星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3 月 2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社會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省府公開表揚「臺灣省績優私立圖書館」10所與績優個人8位,表達肯定與感謝
 
TNN台灣地方新聞/洪德/更新日期: 2013-11-26 02:36:48
 

為落實馬英九總統「文化興國」的治國理念、「優質文教」的施政重點,及行政院江宜樺院長指示,發揚臺灣軟實力,鼓勵文教發展,服務基層民眾。臺灣省政府於今(25)日(星期一)下午2時,在臺灣省政資料館簡報室,首次辦理102年「臺灣省績優私立圖書館」表揚,肯定地方熱心人士興辦私立圖書館之用心,並感謝服務人員平日為教育文化默默耕耘與無私貢獻。透過各縣(市)政府推薦,今天接受表揚的績優私立圖書館計10所,績優個人計8位,場面溫馨隆重。

林政則主席致詞時表示,私立圖書館是開啟知識門戶的重要推手之ㄧ,尤其是在教育資源相對弱勢的偏遠地區,提供個人及社團終生學習及文化發展的環境,感謝國家圖書館 陳麗 君主任提供相關資訊,以及各縣市政府用心推薦,今天接受表揚的績優私立圖書館各具特色,更有一群默默為社會付出的人,他們的優良事蹟,令人敬佩。

林政則主席表示,這10所績優私立圖書館創辦人,無私回饋社區、鄉里的感人故事,在在令人動容,而在幕後默默付出的績優個人,無論是在服務社區領域、推廣讀書風氣等方面,均有非常卓越的表現與付出,這種默默行善的精神,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典範。

省府教文及資料組用心製作「臺灣省績優私立圖書館」團體與個人簡介影片及表揚專輯,從中可以瞭解,有些屬於宗教性質的圖書館,例如:

1.基隆淨宗學會附設多元文化視聽圖書館,除了提供免費借閱書籍、影音資料外,並經常舉辦各種公益成長課程、清寒救助及關懷弱勢等活動。

2.新竹市無量壽圖書館擁有佛學及世間學10萬冊以上,除以電腦化方式管理,並成立「雲水書車」,提供巡迴校園服務,誠屬難得。有些由文教基金會設立的公益圖書館,例如:

3.桃園縣善品書舍定期採購暢銷書籍、舉辦讀書心得徵文比賽及親子活動,並將下架童書捐贈給所需單位、提供急難助學金等,善盡社會責任。

4.新竹市華婉兒童圖書館服務對象主要為「學齡前到國高中階段的學生」,館藏的「英文繪本」更是一大特色,並積極推廣親子研習、主題書展等活動。

5.嘉義縣阮位紀念圖書館,在民國86年即以林懷民老師家族捐贈的「圖書巡迴車-維泰號」,載著圖書到偏遠村落的廟口及學校,送書到家,推廣服務。

6.屏東縣泰美親子圖書館為推廣親子共讀的初衷,消弭貧富不均所帶給孩子先天上的不平等的情形,致力讓所有孩子擁有同等的教育機會。

7.為感念親恩,回饋故鄉所創設的南投縣欣榮紀念圖書館暨玉蘭文化會館,平日除了辦理藝文展覽、新書櫥窗、才藝競賽、專題講座、推廣「晨讀運動」,並舉辦「敬老日•圖書館日」,邀約老人到圖書館參觀,成立「欣榮閱讀之家」、「種福田環保義工隊」及「欣榮圖書館附設合唱團」,造福桑梓。

8. 雲林縣元長鄉五塊社區「讀冊館(臺語)」原本是一間破舊的廢棄教室,經社區前理事長吳永修號召村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老農蔡振明先生「阿明伯(臺語)」率先響應,捐出一整年耕作所得12萬元,如同「阿明伯」所說︰只要庄內囝仔有書可讀、有書可借,雖然生活清苦,但能讓更多家鄉的孩子唸書,「足價值!」。臺灣若多出幾個能為這塊土地做出大貢獻的人,像「阿明伯」賣稻穀蓋「讀冊館」的故事,都將提升臺灣社會向善的力量。

9.民國七○年代,屏東縣麟洛鄉鄭成功廟負責人,也就是開明堂堂主徐守銘先生及經理徐和榜先生,有鑑於農業社會正興,莘莘學子鮮有讀書場所,便向信徒募款及籌劃興建成功圖書館。累積至今,目前藏書已達萬冊以上,並提供獎學金,造就不少優秀青年。

10.花蓮縣新象繪本館則是花蓮首創的兒童圖書館,行動圖書車巡迴各偏鄉小鎮及學校服務,因車體老舊而功成身退,信誼基金會有感於新象對偏鄉閱讀的付出,於民國98年贈送一部由貨車改裝的『小太陽閱讀ㄅㄨㄅㄨ車』,讓新象對偏鄉閱讀的夢想得以繼續推展。

以上舉例之績優私立圖書館創辦人或經營者,他(她)們無私回饋社區、鄉里的感人故事,在在令人感動。今天接受表揚的績優個人有:基隆市故事協會社區兒童繪本館沈淑嬿理事、基隆市和慶社區圖書館陳嘉和總幹事、新竹市華婉兒童圖書館徐女順館員、新竹市關帝廟忠義圖書館江雲水董事長、雲林縣元長鄉五塊社區讀冊館吳永修社區前理事長、雲林縣元長鄉五塊社區讀冊館蔡振明先生、屏東縣泰美親子圖書館張智惠執行長、花蓮縣新象繪本館許慧貞館長等8位。無論是在服務社區領域、推廣讀書風氣等方面,均有非常卓越的表現與默默付出,是值得大家學習的典範。

今天榮獲團體與個人的受奬人、觀禮者、推薦縣(市)政府及所有與會來賓包括國家圖書館秘書室高鵬主任、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劉仁翔專員和方發中先生、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姜義臺副秘書長、新竹市政府教育處張品珊科長、雲林縣政府文化處林郁善科長、嘉義縣政府教育處翁瑞騏科長、桃園縣政府文化局邱碧虹科員等,及在幕後為我們默默付出的工作團隊及觀禮人員,共計約120餘人。由於大家的熱情參與,讓整個表揚活動,圓滿順利完成。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社會最多瀏覽
 
縣長許淑華加持「打詐南投隊」守護鄉親... TNN
南投警方智擒臉書投資詐財現行犯 TNN
南投縣警局肅槍專案行動10天共查獲各... TNN
南投市長名間鄉長慰勞轄區春安聯勤人員... TNN
許縣長吳局長聯袂慰勞偏鄉局、所為春安... TNN
更多
 
廣 告
社會最推薦
警界中的真警察-南投縣政府警... TNN
俏女賊色誘刑警嘿咻換免刑 警... TNN
陸軍軍官學校專科五期2013... TNN
「管區仔」半山所張建豐用心經... TNN
仁愛鄉親愛村洪文全村長積極推... TNN
 
南投千秋里捕獲鋼筋竊賊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智靈捷smart jet
智靈捷,提供銀髮族保健食品,通過SNQ國家品質認證,選用高營養價值的猴頭菇菌絲體...
 
健康生活洗衣機內槽清洗
剛洗完的衣服總是有股霉味嗎?才洗完的衣服上面總是沾滿棉絮嗎? 洗衣機內槽比馬桶還...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71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