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南投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黃金客蛋捲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8 日 星期日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社會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詐欺犯入獄後,是否真有教化的可能⋯⋯⋯
 
TNN台灣地方新聞/游宏琦/更新日期: 2023-08-26 02:09:22
圖片來源:高二監在所內實施的詐欺防治處遇,輔導課程。
 
詐欺詐騙犯入獄後,是否真有教化的可能?高雄第二監獄教化科梅英強科長,語重心長說了這麼一句…

記者/游宏琦 高雄第二監獄專題報導

位於高雄燕巢,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第二監獄,教化科梅英強科長,受林典獄長振榮,親自下命令交辦,要求教化科梅科長必須研擬出教化方案,針對目前在社會上非常猖獗的詐欺案入監服刑的受刑人,作一系列的教化工作!

記者非常榮幸,親自專訪了高二監梅英強科長;
當記者請梅科長針對詐欺犯案件的矯正教化工作發表他的看法,並回答一個粗暴又直接的問題,就是,「這些詐騙犯到底有無教化之可能?」
梅英強科長卻反問記者:「您想聽官方說法還是我個人對教化工作的看法?」

梅科長表示:
目前在整個犯罪矯正工作上常用的兩個理論學派是;
一 「社會控制理論」這是赫胥黎(Hischi,1969)提出的社會控制理論,所關注的不是「造成犯罪的原因」而是「什麼因素能使人不會犯罪」。
這理論認為當人們不再受法律的控制與接受傳統環境的制約與教化便會傾向犯罪。這是本我的慾望與外在制約相抗衡的理論。
所以必須讓個案藉由四個社會鍵(social bonding)共四個面向發揮作用,才能抑制住犯罪:依附(attachment)參與(involvement)抱負(commitmrnt)信念(belief)。
就這個理論來說,
要光靠兩年至四年的刑期,來抑制住動輒獲利數百萬甚至數千萬的詐騙行為,可以說非常難!

因為要誘發信念與抱負需要有系統的去重新建構一個知識系統,才能重新建立新的價值觀。
再者,社會上目前對接納受刑人、更生人的團體,還有支持受刑人鼓勵更生人參與的社交活動;老實說都要靠有緣人陪伴。因此要同時具足這四個面向實在不容易!

第二個理論是,「抑制理論」;內在信念必須大於外在誘惑!
雷克利斯(Reckless)認為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各種社會牽制(social containments),人們用這些牽制來幫助一個人拒絕犯罪。
而有抑制犯罪的力量,當然社會上就有牽引他犯罪的力量!
犯人的過去我們並沒有參與,要藉由他在獄中服刑期間,改變他,並不是不可能。你直接地問我有無教化可能?

我就要問讓一個人要學習具有同情心、同理心、並做到四個字【感同身受】要多久時間?
有無教化可能?
官方說法法是:「有的,人之初性本善!我們矯正署的監獄各科是會通力合作盡力而為。」
我個人的說法是:
「我個人深深覺得我們這位林振榮典獄長是真有心要做反詐騙的教化,是玩真的!長官願意給予我行政支援,讓我協調科室,借用教室,願意讓我投入教化人力開辦生命教育課程。長官給了我支持,那教化的可能性就可以有效地提升。」

因為,教化工作絕對不是我一個科長說了算。
監所的戒護人力已經非常吃緊,同學每次上課都要調撥戒護人力、
從舍房或是工廠帶同學出來,到小教室或是到諮商室接受個別教育或是諮商。
都要靠戒護同仁陪同。
所內的心理師要做各項評估,本身業務已經非常繁重;要心理師再抽出時間對詐欺收容人進行個別,薩提爾式的溝通訪談進一步作社會情緒學習(SEL)。
我實在也不知道如何再向心理師開口!

針對此次典獄長交辦的反詐騙輔導課程,我必須引進社會資源,因此我親自到高雄市社會局志工資源中心找適當有經驗的老師來為同學上課,並且請老師在課後還要作個別訪談及個案追蹤紀錄。

此次反詐騙專案輔導課程也感謝,高雄橋頭地檢署的觀護人,來監所就保護管束業務及法規面進行法治教育。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
也藉此將監獄的犯罪矯正與假釋出獄後的觀護保護管束業務,互相作了銜接與聯繫。

三個月一期,每個月兩次上課;共六堂課。此專案課程將為期一年總共將舉辦四期。這次反詐騙專案課程,就是要彌補上述兩種犯罪抑制理論的不足與強化內在信念,尤其加強詐欺犯行的同學能夠對被害人產生同理心,再進一步導入「修復式正義」讓加害者願意真誠地向被害人道歉與和解。

專訪最後,梅科長用了禮記的一句話來作總結;「故禮之教化也微,其止邪也於未形,使人日徙善遠罪而不自知也。」其意云,我在監所的教化工作除了要齊之以刑,更要導之以禮。開發出收容同學內心知禮好禮的良善,才能幫助同學們真正遠離罪惡!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社會最多瀏覽
 
南投看守所113年第1期指甲彩繪班開... TNN
賀南投分局三位優秀員警考取中央警察大... TNN
南投警分局安排系列幼兒園參訪派出所落... TNN
縣長許淑華加持「打詐南投隊」守護鄉親... TNN
南投警方智擒臉書投資詐財現行犯 TNN
更多
 
廣 告
社會最推薦
警界中的真警察-南投縣政府警... TNN
俏女賊色誘刑警嘿咻換免刑 警... TNN
陸軍軍官學校專科五期2013... TNN
「管區仔」半山所張建豐用心經... TNN
仁愛鄉親愛村洪文全村長積極推... TNN
 
暗夜圍「鹿」警消忙翻天 安全送回養鹿場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奇怪屋服飾店
我們秉持著誠信與永續經營為理念,並注重於價值與簡約舒適為主旨, 專售當季最新韓版...
 
雲林縣農民大學
縣府團隊結合產、官、學界在建構安全農業網、打造優質共同品牌和開拓行銷通路等方面都...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25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