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南投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水晶之星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7 日 星期六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社會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蘇揆出席台灣省政資料館重新開館典禮暨視察鳥嘴潭工程進度
 
TNN台灣地方新聞/洪德/更新日期: 2022-04-24 02:11:43
 
記者/洪德南投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出席「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暨臺灣省政資料館重新開館典禮」時表示,為建設臺灣及國家,他特別將中興新村整體開發規劃任務交付國家發展委員會,以國家發展的角度妥適規劃中興新村220多公頃土地,目前已規劃分成北、中、南3大核心區,分別定位為歷史文化區、休閒生活區及大學城,除中興大學預計進駐大學城,於今(111)年成立首座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外,國發會亦在中核心區建置「地方創生育成村」,並已引進45個創生團隊進駐。院長也請臺灣省政資料館審慎篩選並系統性整理與省政府相關的館藏資料,並將資料進行數位化,使其能夠全面活化運用,相信中興新村將能開創新格局,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上午11時,蘇揆繼續前往草屯視察「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並感謝第一線盡心盡力、不畏辛苦的工程人員。院長表示,目前鳥嘴潭人工湖工程進度已有超前,完工後將可穩定供水予南投縣及彰化縣使用,周邊亦能打造成遊憩新亮點,而工程開挖的砂石標售作業,也在法務部廉政署廉政平臺的運作下,讓水利署同仁免於受到外界不當干擾,砂石亦可提供國內營建廠商建築材料使用。此外,院長請環保署及南投縣政府加速辦理草屯垃圾場遷移作業,未來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完工後,將充分展現「有政府、會做事」,不僅為政府工程建設帶來觀念與作法上的改變,更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堪稱一舉數得的工程建設。

蘇院長指出,他此次再任行政院長後,於3年前(108年4月26日)親自前來烏溪鳥嘴潭視察人工湖工程計畫,經過3年建設,該人工湖A、B湖區已於今(111)年1月啟動供水。對此,院長特別肯定及感謝王美花部長及賴署長領導有方,率領所有第一線盡心盡力、辛苦付出的工程人員。

蘇院長表示,這項工程在平地開挖人工湖,不僅不會像建造水壩一般對生態產生種種衝擊及顧慮,開挖出來的砂石品質亦十分良好,可提供臺灣亟需的建築材料使用,每日並可提供南投縣4萬噸及彰化縣21萬噸用水,有效解決供水問題,成功改變了臺灣公務機關公共工程建設的思維,臺灣各處應借鏡此一成功範例並持續推廣。

會後記者提問疫情蔓延及台鐵51罷工重大社會問題,蘇揆答詢如下:

提問一:醫護與衛生所人力吃緊,傳出要推動「篩檢代替隔離」,會如何規劃?確診數持續增加,但大多數為輕症,雙北已經放棄疫調,臺灣何時要進入與病毒共存?陳時中部長說,老舊公寓居隔民眾如果要取藥,可以用丟鑰匙的方式,請問陳時中部長是否失言?陳部長預估月底可能單日破萬例,院長認為現在的防疫規定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嗎?以及「以篩代隔」指引出爐,快篩試劑現在足夠嗎?

蘇揆答:疫情在國際間還是相當嚴峻,不過因為我們已經有相當的信心和成績,也做了充足的準備,所以我們逐步開放國門,難免就會有境外確診入境,國內的確診數會增加。幸好,這一次的病毒,絕大部分99.5%都是輕症、無症狀,所以我們從這樣的經驗裡面,我們會逐步來應對,不會像上海這樣的封城,但也不會要立刻脫掉口罩,不做防疫措施。

接著,有大量的快篩劑、藥品、疫苗都會進來,為下一階段的開放做準備。我們會以縮短隔離的時間、縮小隔離的項目,會從各方面來逐步地讓人民能夠愈來愈正常的生活。

提問二:華視跑馬出包,董事長跟總經理都請辭,朝野砲轟公廣集團的內控出問題,院長怎麼看?外傳江春男要接公廣董事長、陳裕鑫接華視總經理,這項人事是否是確認的?以及外界點名NCC主委陳耀祥要為此下臺負責?

蘇揆答:這一次華視連續出這樣荒謬的錯誤,相關的人員已經提出負責的態度,我們尊重董事會的決定。對於相關怎麼樣子來讓人民從媒體中,能夠得到更正確的資訊,以及相關的錯誤不要再發生,由相關機關部會來持續督導。

提問三:5月1日臺鐵工會罷工,要大家改搭類火車,是不是在改革的路上有受阻,受害的是人民?

蘇揆答:百年的臺鐵,為臺灣的公眾運輸、旅客服務做到很好的成績;不過,最近所連續發生的重大車禍,受難家屬的痛苦呼籲,整個社會的期待,臺鐵已經不能再僵化下去,非改革、非公司化,不能進行相對應的措施,以符合社會的期待。

我們政府已經提出承諾跟保證,臺鐵的員工絕不會受到福利、薪資種種方面既有權利的影響,但也請放開心胸,迎向改革,贏回臺鐵往年的榮譽,讓臺鐵員工走路有風,而不是與自己的衣食父母臺鐵的乘客作對,要造成他們的不方便,作為自己的訴求,這樣更不會獲得乘客的諒解、社會的支持。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社會最多瀏覽
 
南投看守所113年第1期指甲彩繪班開... TNN
賀南投分局三位優秀員警考取中央警察大... TNN
南投警分局安排系列幼兒園參訪派出所落... TNN
縣長許淑華加持「打詐南投隊」守護鄉親... TNN
南投警方智擒臉書投資詐財現行犯 TNN
更多
 
廣 告
社會最推薦
警界中的真警察-南投縣政府警... TNN
俏女賊色誘刑警嘿咻換免刑 警... TNN
陸軍軍官學校專科五期2013... TNN
「管區仔」半山所張建豐用心經... TNN
仁愛鄉親愛村洪文全村長積極推... TNN
 
最新地震消息~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坤暐科技
公司以直升機/多旋槳等不同類型、油動/電動/混合動力等不同動力的無人駕駛航空器飛...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鑄造業後處理設備
給您最穩定的產品,後續維修與保養。給您最高階的科技,最先進的後處理設備。完整供應...
 
禾百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鈣氣化技術專利台灣生產,多用途環保清潔元素產品;環保 節能 減碳 愛家人也愛...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188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