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南投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久大洋傘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19 日 星期五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補鈣的五大錯誤觀念 你今天挺立了嗎?
 
TNN台灣地方新聞/台中記者/更新日期: 2012-08-07 20:22:32
 
現代人幾乎都知道,缺鈣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症,但是卻有一半以上的民眾不知道,骨質疏鬆症可能會導致生命危險。

衛生署曾經統計,台灣約135萬名50 歲以上的停經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如果一旦因意外造成髖骨骨折時,致死率竟可高達兩成,其死亡率與乳癌晚期致死率幾乎相同;但驚人的還不只如此,日前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統計發現,骨鬆併發症中最嚴重的髖部骨折病患,其中65歲以上男性,發生骨折後一年的死亡率將近女性患者的2倍;換言之,男性因骨質疏鬆症引發的髖骨骨折之死亡率可達四成,這是個驚人的數字,推翻以往民眾以為骨質疏鬆症其實沒什麼的錯誤觀念。

但是別以為骨質疏鬆症只發生在老年人身上,這是第二個錯誤觀念。現代年輕人因作息不正常、工作壓力大、沒時間運動,抽菸比率高、又嗜喝咖啡,令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骨科主任王子康提醒民眾,這些不良習慣都會讓骨質疏鬆症提早找上門。

為了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傷科主治醫師林文彬在其研究中提出,預防骨質疏鬆症,應該從兩方面來著手。首先要預存骨本,年輕時要多吃鈣質食物,在骨鈣堆積完成之前要存到一定的骨量;另一方面要減少骨鈣流失,一旦骨鈣堆積完成後,就開始要避免流失,如此才能使骨鈣維持一定的密度,年老時才不會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

但是在坊間,為了預防骨質疏鬆症,民眾常常購買一堆葡萄糖胺來存骨本,但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馬辛一曾在媒體上公開指出,葡萄糖胺是用於疏緩關節症狀與加速關節軟骨的修復,與存骨本一點關係都沒有。因此,如果想為家中年長者預防骨頭老化建議還是要補充高單位的鈣片。

第四個錯誤觀念就是以為趁年輕,多吃鈣片就能夠留住足夠骨本,因為如果購買的鈣片內容不對、食用方法不對,吃了再多鈣片等同於零。馬辛一醫師曾透過媒體建議民眾三個正確觀念,第一、咬碎鈣片的吸收率較好。第二、光吃純鈣片效果不佳,一定要選擇加入維生素D的鈣片產品。

因為身體需要藉由維生素D的輔助才能有效吸收鈣,所以在鈣片的品牌選擇上,除了以含鈣量最高的碳酸鈣為主外,最好選有添加鎂、鋅、銅、錳及維他命D3等礦物質和維生素。維生素D可以幫助或促進鈣、磷的吸收及利用與骨骼及牙齒的生長發育;鎂能參與骨骼再生,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鋅能夠幫助骨骼發育,提升D3 的吸收作用;銅則是強化造骨細胞活動力,減少骨質流失;錳能加速骨骼再生,強化骨質;第三、一定要搭配適量的運動。譬如走路、爬樓梯或者是啞鈴操等運動皆可以提升骨質密度,但游泳、自行車等運動則無法提升骨密度,其最主要的取決關鍵在於雙腳的負重力。同時再搭配日光,才能促進體內形成更多維他命D,而維他命D則會促進鈣的吸收,如此才能真正的讓吃進去的營養素都能真正發揮效用。

最後第五個錯誤觀念是,一般民眾都誤以為補鈣就是存骨本而已,其實不然。雖然我們身體內99%的鈣是儲存在骨骼和牙齒中,剩下的那1%的鈣則是存在血液中,它的量雖然少,但卻對我們身體機能有著鉅大的影響:血鈣參與了肌肉收縮,神經傳遞刺激,幫助血液凝結及維持正常血壓等重要功能,所以血中會保持一定的血鈣濃度,以便能隨時供身體使用,因此當鈣質食物攝取不足或其他因素使血鈣降低時,身體便會自動將骨骼中的鈣遊離出來,以維持血鈣濃度的恒定,但長久下來就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了。

最後在品牌的選擇上,建議選擇配方完全的挺立鈣加強錠。挺立是全球第一大鈣片品牌,最了解消費者的需求,挺立鈣加強錠含六大強化成分(碳酸鈣、維生素D、和鎂鋅銅錳),能夠幫助維持骨骼健康、滿足對存骨本的需求。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南投收容所攜手慈濟義診 關懷受收容人... TNN
南投收容所與慈濟攜手抗疫 守護第一線... TNN
南投縣政府將提供免費快篩試劑給需要的... TNN
4月20日南投縣13例確診疫調公布 TNN
南投縣「淨零」286天後增2人確診 ...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王四美分享胃癌自我療癒的生命...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脈阻塞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大來行贈品禮品公司
銷售各式禮品,贈品,禮盒以及各廠牌3C家電也有皮爾卡登、竹炭系列、鱷魚、紅螞蟻等...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專銷玻璃纖維布
上興專營PTFE塗布纖維布.膠帶,尺寸穩定、耐彎曲疲勞、質輕、超強抗拉強度,更可...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
黎德曼運動器材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90年,我們製造、設計撞球產品不容一絲馬虎....
 
嘉義清潔用品-用過都說讚!
自家工廠製造銷售,真材實料,平實價位,信用可靠,尺寸眾多!歡迎各家廠商特殊尺寸訂...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1053 位訪客正在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