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用者? 註冊 | 會員登入 ★ 徵公民 / 特約記者 | 台灣地方新聞網 | 網頁設計 | TNN數位南投首頁 | 店家 | 店家立即加入
房地通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首頁政治社會美食旅遊生活校園活動健康學習工商村里影音專題
新聞總覽 圖片集 最多人瀏覽 民調中心 公共消息 公私立招考 學習新知 達人系列 寺廟宗教 TNN店家好康
繁体 | 简体 今天是西元 2024 年 04 月 24 日 星期三    夜晚 ~°C 降雨機率:%  
 
首頁 > 健康 > 新聞內文
列印  轉寄好友  分享:  字級設定:
熱傷害的預防看這裡!
 
TNN台灣地方新聞/洪德/更新日期: 2020-07-21 20:09:43
 
記者/洪德南投報導
人類屬於為恆溫動物,正常的體溫約在36度-37度,主要依靠腦幹中的下視丘中的體溫調節中樞來維持人體溫度的恆定,不會像變溫動物根據當下的氣溫而調整體溫。外在環境的溫度與濕度,會影響調整體溫的效率,台灣屬於平均相對濕度高的國家,需要同時注意溫度和濕度,有時溫度看似沒有很高,但濕度過高的話一樣會為人體帶來熱傷害。自端午節連假至今,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本縣多次被列為警示區,從端午節(6月25日)統計至7月12日,共有2人因熱傷害就診。

常見的熱傷害包含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和熱中暑,其中以熱中暑為最需要小心的症狀,嚴重程度雖然與環境溫度相關,但嚴重程度與患者年紀及既有疾病亦有相關性。臨床症狀有: 頭痛、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噁心、嘔吐、定向力變差、視力障礙、神智混亂、以及昏迷、抽筋。

掌握預防熱傷害的3要訣:保「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避免熱傷害。
一、保持涼爽:
(一)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服。
(二)不論時間長短,絕不可將幼童單獨留在密閉、停泊的汽車內。
(三)儘可能待在室內涼爽、通風或有空調的地方;若家中沒有空調,建議於高溫時至有空調設備的公共場所避暑。
(四)室內加裝遮光窗簾,避免陽光的直接照射,並關掉非必要的燈和電器設備,以避免產生更多的熱量。
(五)雇主應加強通風設施或採用空氣調節器,以隔離工作場所的高溫設施;並提供散熱裝置,以減少熱能散發到工作場所。
二、補充水分:
(一)不論活動程度如何,都應該隨時補充水分,不可等到口渴才補充水分;且應養成每天至少攝取2,000 c.c.白開水的好習慣。但若因醫囑限制而必須控制水份攝取者,應詢問醫師天氣酷熱時,該喝多少水量為宜。
(二)戶外工作者或運動者,建議每小時補充2至4杯(1杯為240c.c.)白開水,並避免菸酒。
(三)多吃蔬果,因蔬果含有較多水分、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身體健康。
(四)不可補充含酒精及大量糖分的飲料,以避免身體流失更多水分。
(五)避免喝太過冰冷的水,以避免胃不舒服。
三、提高警覺:
(一)戶外工作者、運動員或密閉空間工作者,應隨時留意自己及身邊同事的身體狀況,保持適當休息並補充水分。
(二)嬰幼童及長者應避免於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外出;如果必須外出,建議行走於陰涼處,並塗抹防曬霜、戴寬邊帽以及太陽眼鏡。
(三)切勿獨留嬰幼兒童於車內,建議「保幼3招」:下車看後座、鑰匙保管好、留意嬰幼兒童行程。
(四)於室內擺放溫度計,隨時了解室內溫度,避免室內溫度過高造成身體不適;並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預報,選擇氣溫較低的日期安排戶外活動。
(五)檢查居家及工作場所空調相關設備,是否可以正常運作。
(六)為預防員工熱傷害,雇主應提供適宜的工作環境及相關防護措施,並宣導如何預防熱傷害、重新調整分配工作,以避免勞工每日在高溫場所工作時間超過6小時。雇主另應安排相關課程,使員工認識熱傷害的症狀,以強化預防熱傷害的行動。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提醒您,如發現疑似熱傷害的徵兆,包括體溫升高、皮膚乾燥變紅、心跳加速等,甚至嚴重到出現無法流汗、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神智混亂、抽筋、昏迷等症狀時,就必須迅速離開高溫的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等)、盡快提供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並以最快的速度就醫。平時就多注意一些小細節來預防熱傷害,不但避免身體病痛,也減少親朋好友的擔憂。


 
回上一頁
生氣 開心 傷心 無聊 有趣 實用 誇張 感動  
 
  健康最多瀏覽
 
南投收容所攜手慈濟義診 關懷受收容人... TNN
南投收容所與慈濟攜手抗疫 守護第一線... TNN
南投縣政府將提供免費快篩試劑給需要的... TNN
4月20日南投縣13例確診疫調公布 TNN
南投縣「淨零」286天後增2人確診 ... TNN
更多
 
廣 告
健康最推薦
合成維他命與天然的無異 - ... TNN
胸悶尋醫遭忽視 原來是冠狀動... TNN
防治鳥蝨橫行蔓延 女子比基尼... TNN
王四美分享胃癌自我療癒的生命... TNN
洗腎惡夢夫捐腎救妻 溫馨感人... TNN
 
衛生局與埔里公所為民眾做胸部X光篩檢活動
更多照片
贊助廠商廣告
 
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
聯鋐自動化為注塑成型專用機械手臂製造商,產品計有旋臂式、迷你型/中型/大型橫走式...
 
社團法人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提供社工、心理服務及教育訓練的非營利機構,以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本會有資格提供符...
 
濟生中醫診所
四代祖傳的中醫世家!依據傳統中醫的醫德、醫術兼備為本,再加創新世代的新醫學專業新...
 
佑陽包裝專業製造
白牛皮紙袋、一般牛皮紙袋、銅板上膜紙袋...等等,結合專業美工設計部門,企業包裝...
 
最專業的嘉義通信行
通信器材行專營、通訊器材、監視系統,經驗豐富值得您信賴!
 
 
 
 
 
回首頁網路開店網頁設計廣告托播服務條款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仿作必究 2010 Taiwan International Net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NN    其它地區新聞:
★ 本站依網站分級制標示為「普遍級」。 目前有 864 位訪客正在線上